温柔撒泼

《献处》(十)(完结)


28.
蔡徐坤记得那天下午,他先是被范丞丞叫下来,到车库找他。他临走前看了一眼朱正廷,他睡得极不安稳,嘴里有细碎的痛苦呻吟。这么大一个人,却好像突然缩小了,缩成那么小一团,发着抖。
谁看了都会觉得可怜,不应该离开他身边,但是这屋子他待得压抑。蔡徐坤替他盖好被子,便下了楼。
车子停在车库角落光线最差的一个车位,可那都比不上范丞丞的脸来得漆黑深不见底。
“有烟么?”
“没带,我没有瘾,不会随身带在身上。”蔡徐坤故意多解释了几句,脑子里有几幅挥之不去的画面,使得他又沉默了好一会。
范丞丞咽了咽口水,用力叹了一口气。
“我查了,没有人要故意搞他,是意外。带他开房的那个男的,在酒店走廊被前女友撞见了,两人闹了起来,他又喝醉了。男的动手打了人,女的不甘心去调了监控要报警,拍了视频,大概为了报复,只截了开头和结尾,就放到网上去了。”
是,意外只能自认倒霉,连找上源头算帐都解气不了。但是解气又有什么用呢,覆水已经难收。现在看到他自讨苦吃了,解气么?解气了,他们就可以和平分手,从此两不相欠了么?
他也没想把事情变成这样。范丞丞撑着头看向蔡徐坤,复杂眼神中透着一点点求助信号。
“你上去看看他,他比你想得还要糟糕,你应该帮帮他。”身旁的人说完便下了车,离开的时候是红着眼眶的。
范丞丞后来仿佛是真的用了抽完一包烟的时间才上去的。他掏出蔡徐坤留给他的门卡,推门进去之后静悄悄的,窗帘还未拉开,阻隔着新鲜阳光。他早起离开的时候是想让蔡徐坤多睡一会,晚点醒的。
这时候,晚香玉的味道仿佛永久凝固在空气中,在这一刻,时间仿佛会永久静止,多眨一下眼睛都是在破坏永恒。
然后他看到床头柜上的水杯碎在了桌面上和地毯上,昨晚他睡过的那张床上横亘着起伏微弱的一具身躯,盖着单薄的洁白床单。
……
南方的梅雨季到了七月中旬就结束了,身边的人开玩笑说,再不收拾收拾离开学校,台风就要来了。
进入仲夏,毕雯珺回了北方。他本是无意非得回去一趟的,只是留在学校就要独自度过漫长无聊暑假,独自挨过好多胡思乱想和无处安放的念想。后来想到回家之后或许会离那个人近一点,也就这样不情愿地回去了。
母亲再嫁之后,男方有个比他大两岁的女儿,已经早早准备嫁人了。他怀疑如果自己还和母亲生活着,这会儿已经忙里忙外张罗着要给他介绍对象了。小时候说他认生,怕交不到朋友。长大后,就会操心他工作恋爱、娶妻生子。
不知道是分开太久、彼此生疏,真的找不到话题,还是怎么的,母亲果真跟他絮叨了好久,找没找女朋友,南方姑娘怎么样,喜欢什么类型的。
那个即将结婚的“姐姐”对毕雯珺也分外热情,说可以给弟弟介绍女朋友呢。
毕雯珺被问得实在是烦了,说了一句:“喜欢漂亮的,会跳舞的。”
两位女性没想到这个闷葫芦一下蹦出这么个理想型要求来,拆开来都觉得合理,可是合起来又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,就奇怪得要命。
母亲干笑了两声,就说:“自己要是真有钟意的对象可以给妈妈看看,但还是你自己喜欢要紧。互相真心实意的喜欢也很重要,不要像我和你爸那样。”
不要像自己的父母那样,半碗水的爱情,浅淡如放凉的白开水,虽然没什么坏处,但是没有人动这碗水,它就一直会占掉一个地方。
还是倒了好,一了百了。
毕雯珺闲着没事去了一次小时候常去的湖滨公园,走了一圈才发现原来这地方这么小。小时候光是在草坪追着父母跑,就觉得这地方大得没边。
是因为长大了,看到的天地也大了,他靠自己的双手就能构建出庞大的建筑物,这个设施老旧、无人翻修,还留着新千年痕迹的小公园就变得很小很小了。
于是,他就想到自己承诺要送出去的礼物,果真是不切实际呢。
他翻出手机相册里偷拍的照片,全是那人睡着时候毫无防备的憨态,懒懒散散。有些光线充足,他的脸在熟睡中都闪着金光,像在这样一个午后枕着他的大腿,安然补觉;有些光线晦暗,大多是凌晨抑或陪同他在移动的车上,朱正廷像他的小秘密,要被他永久藏在心底,他那时候是这样想,带着珍重的心情。
可是他现在后悔了,连一句正式的我喜欢、我爱你都没说出口,两人就再也没联系。
教授打来电话,毕雯珺正对着照片在树荫下发呆,闷热搅和着蝉鸣,他怀疑自己真的脑子坏了,竟然在室外坐了一下午。
“这几天来北京一趟,怎么,期末成绩还不够你反省的,连这个项目你都要丢掉!真不知道你现在脑子里在想些什么!赶紧来,明天就来!”
好,明天就去。
毕雯珺眨了眨眼,或许是气温缘故,蒸得他眼睛酸涩,又多眨了几下,眼泪就流了下来。
他在仲夏傍晚,看到有粉色气球从小孩的手里脱离飞向天空,看到有年迈夫妇搭着手、旋转着跳起华尔兹,而他,独自在草坪上落泪,像个傻子。

29.
毕雯珺经过很多次朱正廷的住处,一开始只是路过,后来会下车走到楼下。朱正廷家的那扇窗永远是黑着的,于是他站一会就走。几次之后,他觉得这成了他每一天结束前的一个小小仪式,如果忘了或耽搁了,这天晚上他就会失眠。
再到后来,他会上楼,会站在他家门口,会按门铃,但结果无一都是,毫无意义的等待。
他知道朱正廷只是躲起来了,并不会消失不见,但是杳无音讯让他心里发慌。每一天发出去的消息全都石沉大海,毕雯珺抓着他都会看到只是不回的念头,每天都在重复那几句话。
直到这天,毕雯珺在楼下撞见了熟悉面孔,是朱正廷的经纪人,正独自拖着两个大行李箱,准备搬上车。
经纪人也没想到会再见到他,当他看到毕雯珺的脸时,拼了老命赶紧把箱子塞进后备箱,迅速准备开溜。
“哥,别躲了。”他走上前,顺便搭了把手。
“嗨,嗨……是小毕啊,好久不见……”娱乐圈混迹多年的经纪人,倒是头一遭见人就想躲,寒暄都怕尴尬。只是毕雯珺一张清瘦的脸,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他,想问的全写在他眼睛里,经纪人实在不忍心扭头就走。
“你要不上车吧。”经纪人四下张望了一圈。
半个月前这下面每天都暗藏着狗仔和私生,朱正廷出院后就被范丞丞接回自己的公寓里。朱正廷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,即使半步门都不出,这些人为了交差也能无中生有,编出荒唐可笑的假料放出来。
范丞丞几乎是每天等他醒来,确认他把饭吃下去了,直到午后才离开。有时,他也会窝在家里工作好几天,彼此不说话,不触碰,住在同一间屋子里,两个人却好像呼吸的是不同的空气。直到几周后,范丞丞把他彻底带走了。
“他还好吗?”
“应该比之前好多了,你不用担心。”
“真的吗?”毕雯珺扭头,盯着他看起来并不轻松的脸色,一定有很多事瞒着他吧。
经纪人只是沉默地点点头。他记得等他找到朱正廷的时候,他已经躺在私人医院的病房里,还好只是身体极度消耗而昏倒,并无其他危险念头。
范丞丞努力把保密工作做到最好,压掉任何一个要走漏的风声。
他接他回家,用尽他能够做到的最大温柔限度照料他。并不是觉得亏欠,而是希望他快点好起来,他们能够真正地谈一次分手。
他不会再自欺欺人了,他们已经走到一篇低俗小说无聊、命定的结尾,再拖沓、迂回、作对都摆脱不了烂尾的结局,何不让它早点结束,有个稍微看得过去的收场呢。
朱正廷并不抗拒他的怀抱,范丞丞有时会抱着他睡觉,他们还会接吻,可是一切都变了。他们变得同病相怜了。
车子不知怎的就开到了工地,身旁的男人难得不聒噪,点上一支烟坐在车里,仿佛正准备看一场停车场电影。
“这里还要多久造完?”
“快的话,一年半。”
“那刚好。”
“什么刚好?”
“给他半年时间调整,一年时间学习、练习、准备,一年半以后他就可以站上舞台开他的演唱会了。”转而经纪人又自嘲了一下,“不过消失一年半在圈子里很快就会流失价值,会有更多比他年轻、比他漂亮、比他有能耐的人前赴后继出道。有人可能会拿他的剧本,走他的人设,朱正廷是谁,就不重要了。那时候,丑闻和假料也会变得无足轻重。”
毕雯珺皱起了眉头,“一年半么,可是他在我的心里不会变得不重要,我一直只会记得他的好。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我用潮湿的衣服挡住他,他没有嫌弃,而是抓着我的衣角,让我把他送上车。我记得他的房间浓郁的百合味道,他告诉我他不喜欢,情人间应该送玫瑰。我记得我送他去机场那次,他的心情不好,但是他还惦记着弄脏我的衣服,给我送了件新的。后来他还偷偷来过我的学校,就因为他跟我分开不到一周就想我了。他为我跨出了九十九步,我却一步都走不出来,不能为他做点什么。”
憋在心里许久的话,毕雯珺终于有地方抖落出来了,说到后面,已是鼻腔酸涩。
“他不接我电话,从出事以后,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了。我知道我帮不了他什么,可是,可是,我不敢放他一个人,在我看不见的地方。”
一支烟抽完,经纪人丢了烟嘴关上了窗,窗外轰隆隆的机器声与喧嚣浮尘被阻隔在了外面,他听见自己重重叹了口气。
“你想问他在哪是吧,老板带他去了欧洲。他不跟你联系,其实是为了你好。他说你很单纯、很干净,不想让你和这个圈子沾上任何关系,也不愿你看到他的狼狈。至于他跟范丞丞,是比你能想到的还要复杂的关系。我倒是没想到,他真的可以为了你,敢对他提分手。他比我刚带他那时候要勇敢、聪明许多了,不再是一头乱闯的牛犊。他在保护好自己的时候,也想保护好他在意的人。”
“可是他没有保护好自己啊……”毕雯珺紧紧捏着手机,对方这一席话突然就轻易把他做好的心理建设给击垮了。
他是个慢热的人,他这才意识到对一个人的喜欢、在意、保护、宠,都热得太慢太慢了。等到要表达的时候,已经是人走茶凉。

30.
休息室里的气泡水已经被他接连喝了四五杯,几乎快要蹭光他嘴上的唇膏,稀释掉了先前嘴里含过水果糖的甜,已然寡淡无味。
“别再喝了,等会该打嗝了。”蔡徐坤拿走茶几上最后一杯水,有点好笑的看着朱正廷在他眼前立马打了嗝。
“完,了,真,打嗝,了……我紧张嘛……”
蔡徐坤拿来一瓶矿泉水,打开递给他,“紧张什么,在国内公映的时候你都不紧张,现在来国外拿奖了,还怕什么。明明今天六点就起来敷面膜、做妆发,要做红毯最美,现在紧张个鬼啊,太不朱正廷了。”
打嗝终于止住,朱正廷立马给予反击,“我首映的时候戴着口罩、帽子坐在台下看的,你以为我不紧张啊!该死的范丞丞一边在台上贴着你,一边还朝我挤眉弄眼,我怕死了他下一秒就说,我们的另一位男主角今天就坐在台下,然后所有镜头都刷得冲向我。”
蔡徐坤摸着自己的耳饰,懒洋洋地回了一句:“所以你那天是素颜对吧。”
“懒得理你。”
一个月前,电影在国内上映,褒贬不一。那时可以说是最佳复出机会,不管在一年半以后还要迎着多少唇枪舌战,话题度和讨论度好坏参半,对他来说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重生机会。但是朱正廷拒绝了。
直到获悉了电影在国外获奖,他与蔡徐坤双双提名入围,他才找回了一点自信和希望。
走红毯前,朱正廷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,开头的数字显示的是本地号码,他还没选择掐掉,电话就停了。他关了锁屏,不甚在意,顺手把手机塞到在门口等待的范丞丞口袋里,“放一下,我走了先。”
这次的红毯,算是正式复出的第一次亮相,面对国外媒体的长枪短炮,突然也不紧张了,大概是等待这一刻太久太久了,他的漫长蛰伏终于到了跳脱的时机。
等到了颁奖典礼现场,范丞丞已经一身正装坐在里面等他们了,看上去也矜贵得像半个电影明星似的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电影的第三位男主角呢。
三张亚洲面孔并排坐在一起,一个冷、一个艳、一个娇,提名的时候,就那么毫无保留地投射到大屏幕上,千百万电视机前的人都在瞩目。这个时候,所有的神采都是飞扬跋扈的。
来之前,朱正廷跟范丞丞打赌,如果真的获奖了,就让他成立自己的工作室,让他飞,让他找回从前的自己和从前的人。
“如果没获奖呢,你该不会要赖我一辈子吧,我可不要你,谁爱养你谁养你,毕雯珺是嘛,我赶紧安排他联系你。”
“闭嘴啦,关你屁事!”朱正廷动手教训了他一顿,这个赌也不了了之了。但是范丞丞提到毕雯珺的时候,他心里还是绊了一脚。谁都比他要释怀,只有他自己害怕面对。
奖是真没拿到,不过得了提名,蔡徐坤和朱正廷两家都乐得大做文章。颁奖结束,两位男主角没少贴脸合影,接受采访。一直到傍晚,范丞丞才夺回了他的人。
他们步行下了山庄,要到山脚的停车场坐车离开。范丞丞全程搂着蔡徐坤的腰,要他注意脚下台阶,宛如在伺候一个孕妇。
“范丞丞你是不是吃醋啦,这么快就要去过二人世界。老板今晚不能再赏我一顿饭嘛?奖是没拿到,但好歹也给公司争光了,范总不可以这么绝情。我和坤坤都饿死啦。”朱正廷看范丞丞这样护着蔡徐坤,心里就想小心像把我惯坏了一样,把失而复得的人也惯坏了。
“朱正廷,我发现你这一年半,变了,变得更,骚了。”
“你是在夸我吗?看来你现在不好这口了,所以坤坤也要转型一下了。”朱正廷无所顾忌地开着两人玩笑,但笑意到了眼底是艳羡的。
范丞丞就怼回去,说:“你这款也就迷得住毕雯珺。”
“喂,我警告你,别老是提他来伤我痛处!”
“我不仅要提他,还要带他来见你,还不快谢谢我!”
“神经病啊你!”
一旁的蔡徐坤完全脑瓜子疼,这什么小学鸡吵架现场。
但是范丞丞没开玩笑。他和蔡徐坤先上车走了,留下朱正廷在停车场等下一辆车的到来。
海边晚风带着咸湿气味向他袭来,空气都是热烘烘的,他脱了西装,解开了衬衫上面两粒扣子。他的头发被风吹得懒散,无意再去打理,只是独自沉醉在夕阳西下的金黄海面。
太阳落下去的速度比想象当中的快,他还来不及想到一个人的模样,能站在他身边陪他看完一场浪漫日落,天就暗了。
打着闪光灯的车朝他开来,甚至不愿用喇叭惊吓到出神欣赏美景的他,而是安安静静地驶向他的身旁。
车窗打开,车里传来一首爱你,是他十八岁时唱的那首歌。
朱正廷回过神才发现,他的爱人来了,带着玫瑰花束。在结束一场惆怅日落之时,来接他回家。


【End in peace】

评论(36)
热度(40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温柔撒泼

万事如意

© 温柔撒泼 | Powered by LOFTER